【中安在线】妇女节 致敬科创“她”力量——许依春:科研攻关进行时

发表时间: 2024-03-07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简单来说,将新型核反应堆的能量有效安全地输出,这就是我所做的事情。”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所研究员许依春告诉记者,更安全地使用核能是目前全世界都在攻关的重要课题,过去的堆芯存在很多安全弊端,想要改进,她所研究新堆芯包壳是其中关键一点。

  “包壳就是包在堆芯外面的一层壳,新一代的包壳会更安全,新型核反应堆冷却液改用液态金属,不容易与包壳材料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可以更好地保障核能使用的安全。”许依春认真地向记者解释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在这条探索的道路上,她已经摸索了多年。

  今年春节前,临时需要赶一份材料,于是年前每天加班到很晚,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她春节长假仅休了三天就回到单位继续加班。“这个材料刚交掉,又要着手赶另一份材料。”这种高强度的工作对于许依春来说早已是常态。

  “说真的,我一点都不觉得工作辛苦。”她笑着表示,其实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难处,做科研和很多其它工作相比,并不能算最辛苦。

  “要是觉得很累,心态不好,就要及时的调整自己。” 据了解,许依春是科学岛上的运动健将,擅长打羽毛球和乒乓球,每当她觉得状态不佳的时候,就会去运动一会,很快就能把状态调整过来。

  “我从事的是一个全新领域的研究,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可以说科研攻关一直在进行时。”许依春表示,下一步她将致力于用基于目前小尺度模拟方法获得关键参数,发展更大尺度的模拟方法,可用于模拟宏观尺度的辐照和腐蚀行为,为预测先进核能材料服役性能提供理论依据。

  “在科研的道路上会失败和会迷茫,但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在采访的最后,许依春告诉记者,自己将不忘初心,坚持不懈,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探寻新路、勇攀高峰。(记者 张毅璞 刘职伟 实习生 杨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