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表时间: 2024-03-15 作者:姚洁
      3月15日,固体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所党委书记田兴友主持会议,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所长梁长浩领学抢占科技制高点相关精神。所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出席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实践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为更好地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全面部署了全年政府工作任务,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会议强调,各支部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深刻把握精神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对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进行了深刻阐述与动员。要求全所职工将贯彻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一是“定目标”,结合现有科研基础,积极凝练和组织科技任务,研提落实思路和重点举措持续推动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二是“重推进”创新项目组织布局方式,把科研资源、人才队伍优化配置与重点方向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提升管理效能,破解科研项目“小而散”等问题三是“促交流”,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多学科研究的交叉融合发展,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科技支撑。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深学深用、见行见效,不折不扣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研究所2024年各项重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