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召开2023年度安全工作总结暨2024年安全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发表时间: 2024-01-26 作者:姚洁

1月24日上午,固体所召开2023年度安全工作总结会,回顾一年来安全工作情况,部署下年度安全工作要点。所领导、所党委员等出席,各部门安全负责人、所安全主管、安全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副主任黄中飞主持。

汪国忠在致辞中表示,科研工作的安全开展离不开全体师生的辛勤付出,一年来各研究部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守牢安全底线,保障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希望新的一年继续秉承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从加强安全宣贯、树牢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开展隐患排查、完善技防设施等方面继续强化安全工作,齐心协力为全所科研工作的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国科学院等有关安全工作要求,通报了研究所安全状况。全所安全员依次汇报了年度工作小结。安全主管叶运安从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防设施与应急管理、安保管理、安全教育与宣传、安全生产责任制与落实、安全风险与隐患等方面汇报了固体所2023年度安全工作情况,呼吁大家树立“时时不放心,时时记在心”的安全生产思想,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实处,共同为科研生产发展筑牢安全防线。

田兴友表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在研究院的领导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发展过程中始终把人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所内科研工作安全形势,结合设施设备状态,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加强防范措施,做好分级分类安全保密教育培训,把安全管理措施和制度内化为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习惯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举一反三分析排查、落实整改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事业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梁长浩指出,固体所2023年全所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完成了年度科技任务目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头等大事,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统筹推进发展与安全等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大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管理落实细化科研生产和管理全过程和各环节,分层建立健全安全巡查机制,加强员工和师生关怀,做好假期前的安全工作,全覆盖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推动研究所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提高,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举行了《2024年度固体所安全责任书》签订仪式,颁发了固体所2023年度安全工作特别贡献奖和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奖。

 

 

会议现场

梁长浩、田兴友讲话,汪国忠致辞

黄中飞主持会议,叶运安汇报安全工作情况

颁发安全工作特别贡献奖和先进个人奖

安全责任书签订